R在语言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R在语言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R作为一款免费、源代码开放的语言,有着发达、灵活的数据计算能力和数据可视化能力,在我们这个大数据时代,R的卓越表现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更丰富的创造性和更多的便利性。目前,语言研究的对象也趋向于更多的样本、语料库、大数据,语言学研究者也更倾向于穷尽更多的语言现象来更准确地阐释语言的本质、语言和思维的关系,语言和教学的关系等等。R的出现,为语言学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数据工具。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吴诗玉教授(Malcolm Wu),很早就开始使用R进行语言研究,积累了丰富有效的经验,引导青年学者借助数据工具不断探索语言的奥秘。科学出版社诚邀吴诗玉教授,结合他多年语言研究的经验,写作并出版了这本《R在语言科学研究中的应用》(2021年,科学出版社),以飨读者。本书内容有如下精彩之处:

    1.引入个案,偏重应用。 这本书是在一个个研究个案中讲述R,不是简单地罗列各种R函数的功能。这本书偏重应用,更多关注R+语言研究的各种可能性,R如何匹配语言研究的需求,R计算的逻辑原理,语言研究设计如何使用不同的函数组合,规避可能出现的无效计算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一手经验,旨在让读者在研究中理解R,在个案中理解语言实验设计的要领。可以说,这本书将R与语言研究做了精妙的结合。

    2.系统完整,科学高效。 本书对语言研究前的实验数据设计,研究中的数据计算和解析,以及实验结果的可视化,结合不同个案,都做了系统完整的阐述。大多数语言研究者对于数据科学的了解都比较入门,本书针对这种情况,对数据计算的内涵、偏差、结果检验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旨在让读者高效学习,快速上手,在研究中不断增进对R和语言研究的理解。可以说,这本书可以让读者边学边做,边做边参考。

    3.复杂内容,清晰解析。 R语言在语言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是一个庞杂的叙述对象,不可能在一本200多页的书里说尽道明。本书作者梳理了多年积累的语言实验经验,以语言实验的典型个案为主线,穿插讲述R和语言研究的关键要素,简单明了,易于理解。对于不同研究目的、出于不同实验阶段可能产生的问题,本书采取问题导向的方案,就问题讲述错误原因,就问题阐述解决方案。全书没有大篇幅难懂的内容,也没有旁枝末节的分散内容。面对R语言研究内容的层峦叠嶂,读者可以获得“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阅读体验。

    语言研究不断演进,新工具是重要的助推器。期待这本书能够帮助到更多语言研究者,通过R自由穿梭在语言研究的各个角落,探索更深入、更广阔的语言世界。

该书提供了随书代码和数据,请点击以下链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