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学术动态|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

                                                             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宁波财经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知名出版社John Benjamins合作出版的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第二语言研究杂志》)联合主办,会议围绕语料观测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实验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数字化语言学习及教学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宁波财经学院分管校领导高振强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研讨会包括2场主旨报告、13个平行分论坛和1场圆桌主题论坛,活动吸引了200多名来自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国萨里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会,其中,教育学、语言学领域的20余名国内外专家担任了会议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主发言人。

     会议正式召开前(16日),第一届“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国际研讨会筹委会举行了JSLS“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处、顾问。会议推举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期刊联合执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诗玉担任JSLS“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雷蕾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担任副会长,宁波大学吴燕京教授担任秘书长,北京大学易维博士、上海海事大学钱家骏博士担任秘书。会议也同时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他们是(根据拼音顺序):上海财经大学的蔡金亭教授、湖南大学的陈飞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的陈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丁红卫教授、江苏科技大学的龚箭副教授、南京大学黄燕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金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卢春明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苏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的王路明教授、浙江大学的王敏教授、宁波财经学院王琦教授、宁波工程大学姚剑鹏教授、烟台大学的于翠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张晓鹏教授和科学出版社的杨英女士。

     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决定第二届“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年会将于2023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欢迎海内外同行光临此次学术盛会并加入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

                                                                    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组成

     会长:吴诗玉教授

     副会长:雷蕾教授

                    徐晓东教授

     秘书长:吴燕京教授

     秘书:北京大学易维博士、上海海事大学钱家骏博士

     常务理事(拼音顺序):蔡金亭教授、陈飞教授、陈莹教授、丁红卫教授、
                                          龚箭教授、黄燕教授、金檀教授、卢春明教授、
                                          苏杭教授、王路明教授、王敏教授、王琦教授、
                                          姚剑鹏教授、于翠红教授、张晓鹏教授、杨英主任(科学出版社)

JSLS“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专业委员会

2023年2月18日